所知障

粉丝经济:一个切面

1个老苇蹭热度:

有很多关注我的朋友可能不理解为什么我会骂粉丝经济,或者它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。现在提供一个范例,以展示粉丝经济是如何残害特别是未成年人在内的网民群体的。


建议点入原po页面,观察评论区内容,以获取更多样本。


需要特别注意的特点:商品人格化,社群对立化,资本挂钩话语权,感动等于人民币。


我们可以非常简单地看到这种呼吁的后果。粉丝经济毫无疑问对身处其中的“个体”是非常,非常有害的。


她们正在被变成氪金母猪,流量提供员,打榜机器人和撕逼战士——而不是人。


并且,唯独不是人。


最可怕的是,她们对此引以为豪。
    


 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
原题目:开麦——说的就是你!白嫖!


萝卜鸭:



大过节的不睡懒觉,过来开个麦,来谈谈“白嫖”。


‘白嫖’,源自于三次元追星圈,缩写为‘BP’,取拼音首字母。


什么人能称之为‘BP’?一言以蔽之:除了张口说‘爱’,什么都不干的人。


我本人在看喜欢江澄之前,追了十几年的三次元真人明星,是一位日籍艺人。追星氛围和国内完全不同,我们不艹数据,不打榜,表达爱的方式简单而粗暴:买!


因为我们知道,我们就是爱豆的房租、水电费,我们买的每一张专辑,都是他兰博基尼上的螺丝钉,我们看的每一场LIVE,都是他能继续往前走的金砖。如何能让爱豆走的:。远?请用你手中的人民币为他铺路。


谈钱恶俗吗?不恶俗。因为你爱豆不认识你,说爱他的人多了,你算老几?


现实吗?现实。他的经纪公司老板不是慈善家,是商人。商人就是要把利益最大化的。商人不会为了可怜你们这群空口说爱的人,去捧一个不能给他盈利‘废物’。


所以,这就是为什么日饭圈,对于白嫖如此深恶痛绝的理由。


我可以以我混圈十多年的经验这么告诉你们:在日饭圈,白嫖,没人权,只要是为爱豆花过钱的人,都能上去踩白嫖一脚。


 


那么我们说回二次元纸片人圈。


说实话,我一开始是没有想过喜欢一个纸片人,某一天也需要用到三次元的方式。


撕逼就不说了,我十几年撕的逼加起来都没我这两年在魔道圈子的多【扶额


还是言归正传,说一说主题——‘白嫖’。


原以为喜欢江澄,只需要帮他产粮就好了。当然,在鹅厂爸爸进驻之前,也的确只需要我们做这些。


可是鹅厂进驻以后,我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风向。


鹅厂爸爸是能直接决定‘爱豆’,也就是江澄的戏份、周边的金主爸爸。


那么,是什么让鹅厂做出这些决定的?


‘天子笑’的数量,doki排行榜,以及试水的周边卖出去了多少。


鹅厂为什么要在第一季里给江澄这么重的戏份安排?剧情需要是一回事,澄粉在doki里刷的那波超过忘羡的‘天子笑’你们以为是假的吗(哪怕是这个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数据,据我所知,其实也不过寥寥几个澄粉砸钱了而已,别把这个金往自己脸上贴)?doki排行榜你们以为是闹着玩的吗?


那些全部都是靠人力、财力堆砌起来的,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啊。


这些,才是鹅厂所需要的真正的数据。和你们在LOFTER上写了多少同人、江澄排名多高、曦澄排名多靠前,没有直接的联系。


鹅厂在做这些决策之前,是,没错,的确会去各个二次元网站上收集一些数据,但是那些数据仅供参考,并且说的直白一些,那些非鹅厂的数据,他们取不到半点利润,明白吗?


就因为钱砸下去了,才有你们如今看到的第一季的江澄,才有你们能吃到的‘曦澄’糖啊妹妹们。否则,蓝曦臣亲自带江澄上云深不知处这种情节,哪怕摘了,换个别的蓝家什么人,也并不是不可以,对不?


‘视美里有自己人啊’这种话,说说就算了,别当真。就算真的有,人家也是看中了曦澄这对CP的商业价值。


产生‘爱’,很简单,张口就能来。


维持‘爱’,很困难,否则人家为什么说‘谈恋爱最花钱’?


你都不愿意跟个只会满口说爱你,却连一支YSL口红都不愿给你买的男人过日子,鹅厂这么大个资本家,凭啥给你们这群人花力气、花心思写剧本撒糖?!


 


上面说了这么多,不是强迫让大家都去买周边。我知道,周边价格对于学生党来说的确是算贵的了,那么我们可以量力而行,贵的不买,十块钱的徽章,三十多块钱的购物袋,这种总行吧?再不济,你花几分钟去打榜攒心总行吧?


别说没钱,现在这些学生党的零花钱再怎么少,总不会比我当年一天十块钱的额度还少了。


少喝两杯奶茶,少吃一点零食,为自己真正喜欢的人花钱,不是很开心吗?


当年我追星,一张单曲110RMB,一张大碟200+,限定版的甚至300+也很正常。我当时一天才十块钱,包括来回车费和我的午饭钱。于是我为了节约五毛钱,会多走一站路后再去乘车。于是我为了节约三块钱,午饭就是一个五毛的大饼。


我甘之如饴,因为我喜欢他。


 


别找借口说没时间,一天二十四小时,你难道都在学习?摸着自己的良心想想,这现实吗?我一个社畜都能每天摸鱼呢……


 


如果你觉得不值,不愿意买,觉得打榜这种虚的东西‘都是闲的’,那我就只能很现实地说:你对江澄,不过是随口说说的‘爱’罢了。


他哪怕今后被鹅厂抛弃,被人重新踩在脚底下,用他的脸在地上摩擦、摩擦,对你来说也无所谓。前人打下的‘江山’,把你们护在身后、冲锋陷阵撕逼撕出来的‘净土’,你们根本守不住。


 


不信吗?昨天‘天子笑’的数量就很说明一切了。金光瑶第三,江澄第四,差距不小呢(今天我还没去看)。


瑶妹的粉开始砸钱了,你以为他们是跟澄粉争一时的意气吗?大错特错,人家是冲着可能会有的第二季,在跟鹅厂爸爸表态呢!


‘爸爸!看我们看我们!我们也会砸钱,给我们瑶妹加戏!’


‘爸爸,看我们看我们!我们xy购买力强,给我们多出些瑶妹周边!’


他们做的,全是之前澄粉给出的成功案例。


我不是长他人志气,灭自己威风,我说的都是事实。不信的话,那就继续等着吧,继续‘佛’着吧,继续‘闲’着吧。


下一季,就没江澄啥事儿了。


下一季,曦澄就凉了。


咱就继续沉浸在LOFTER排名里好了。


哦,忘了说……要是瑶妹下一季大量加戏,你们猜江澄和曦澄,还能有现在这么高的排名不?


我知道,这个麦开了,我就又成了某些人嘴里的‘圈管’了,但是我扪心自问,从入圈到现在,我撕的每一次逼,从来没有一次,是为了我自己。


我不虚!




评论

热度(127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